当前位置: 首页 >> 科研信息 >> 科研信息 >> 正文

咸阳职院朱建雷博士在TOP期刊发表学术论文

日期:2021-06-29

近日,咸阳职院朱建雷博士在TOP期刊《Surface & Coatings Technology》(《表面涂层技术》,中科院一区)发表学术论文《Wear performance of layered (TiNb)C reinforcement in surface of TiNb alloy》(《钛铌合金表面层状(TiNb)C强化层的磨损行为》,DOI:10.1016/j.surfcoat.2021.126955)。咸阳职院在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。

85ED0

钛铌合金作为下一代高温结构材料,具有优异的高温强度和抗蠕变性能,在航天、核工业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。朱建雷团队采用原位固相渗碳技术(ISSCR)制备高致密层状结构的表面(TiNb)C强化层(SRL),具有超高的表面耐磨性。SRL的硬度是钛铌基体的7.38倍;磨损率为2.1× 10-7至3.3× 10-7g/m,约是钛铌基体的1/200,表现出优异的抗磨损性能。SRL优异的耐磨性将极大地保护钛铌基体的完整性,延长工件的使用寿命,可促进钛铌合金在高温耐磨材料中的推广和应用。

49012


朱建雷,男,汉族,1987年2月出生,工程师,工学博士学位。2009年湘潭大学毕业,2012年昆明理工大学毕业,2012至2017年从事金属材料冶金、锻造等加工制造行业,2020年西安理工大学博士毕业,获全日制工学博士学位。现就职于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(技师)学院,主要从事金属基表面强化复合材料和碳化钨基耐磨复合材料的研究。